Pages

Subscribe:

Ads 468x60px

Labels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學賈伯斯開旗艦店 鳳梨酥變精品

台北、新加坡、上海、東京⋯⋯,在亞洲一線城市展店,不再只是精品商標的專利。最快今年底,誕生於中部八卦山的「微熱山丘」,將成為第一個在這四個城市開店的本土烘焙品牌,和LV等跨國精品當鄰居,顛覆台味糕點只能在商場美食街當配角宿命。
擴散。攻國際城市 不到五年,從彰化開到東京
走出台灣第一站,微熱山丘選在1887年建造的新加坡萊佛士酒店設櫃。今年10月甫開張的上海店,落腳有萬國建築群之稱的「洛克‧外灘源」。至於攻進甜點大國日本,則勇闖東京南青山表參道,和同為大師級的伊東豊雄TOD's 精品店、青木淳打造的LV全球旗艦級據點,同台爭豔。
「一出場,我們就要讓這個台灣品牌,拉到空前未有的高度!」下這豪語的,是微熱山丘創辦人,也是前銓鼎科技(現已併入大聯大的IC通路商)董事長許銘仁。
正是這樣的品牌國際化策略,2008年底,金融海嘯後成立,隔年4月賣出第一塊鳳梨酥的微熱山丘,短短不到5年時間,便從八卦山走到遠在2000多公里之外的東京,完成亞洲重點市場的布局。
經營團隊規畫,在台售價一塊35元的土鳳梨酥,未來都將採空運出口,上海地區定價是每塊人民幣12元(約合新台幣60元)、東京零售價格暫定約250到300日圓(約合新台幣75元起跳),市場定位在精緻伴手禮。
今年7月出任微熱山丘顧問的前友達光電總經理陳來助解析,「它開店的邏輯(指只開旗艦店不走一般店面),其實和賈伯斯開蘋果旗艦店的通路策略一樣!」
立足。磨出差異化 產線不外移、不掛牌上市
許銘仁表示,微熱山丘最終目標是打造台灣品牌,不是開麵包店做門市生意;要做「農企業」而非局限在鳳梨酥。農企業意味的是,如同奇異果之於紐西蘭。「如果我定義自己是食品業,和這一行既存的對手競爭,早就完蛋了。」
財團上門邀請,合資前往對岸設廠生產搶市、擴大市占率的構想,也因不符品牌發展策略遭婉拒。「店可以輸出海外,但生產線、鳳梨餡原料,說什麼都不會移出。」許銘仁強調。
之所以信誓旦旦,和長年在科技業這個規模成長、獲利卻不斷遭擠壓的行業打滾過,有直接關係。「海外擴廠、衝刺營收、掛牌上市等,所有科技業走過的老路,微熱山丘都不會覆轍,」他認知到,經營品牌和做代工,思維截然不同,「差異化越大,品牌能見度就越高,」許銘仁如此主張。
打造品牌固然需要差異化,但如何才不會陷入「為差異化而差異化」的迷思?
「取勢、明道、優術」引戰國大思想家韓非子致勝策略,許銘仁說明,微熱山丘誕生在金融海嘯後,品牌精神定位在「返璞歸真」,乃取時代趨勢;「明道」為運用電子商務與網路宅配的成熟技術;「優術」則是引外部品牌顧問,定調產品與專賣店空間的識別風格。
想把台灣的美好,輸出到國際市場,是許多在地產業的初衷與共同夢想。微熱山丘初登場便告捷,其不求規模極大化,以打造風格占領人心的經營觀點,是勝出關鍵。雖未必不易複製,但難便難在,產品固然容易複製,但品牌背後的深刻思考,唯獨創才值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