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Ads 468x60px

Labels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PieTTY/pputty/PuTTY 是什麼?

screenshot
PuTTY 是個小巧方便的 Telnet/SSH 安全遠端連線程式, 但用於非英語系文字時有非常多的問題, 而且它對於初學者來說過於複雜的使用界面也為人詬病已久。 PieTTY 則是源自於 PuTTY ,修正與完整支援亞洲等多國語系字元、 並在使用界面上大幅改進、易學易用的版本。

PieTTY is a free SSH client based on PuTTY and dedicated to multilingual (especially CJK) environments, accessibility, and simpler user interface. 
PieTTY 使用 MIT License, 是免費而可自由重新散佈的。 更詳細的歷史或是使用上有問題請見 FAQ 。 關於 PieTTY 為何要支援「Unicode 補完計畫」請見 FAQ

關於新版的開發

PieTTY 目前仍然常收到各種建議與錯誤報告, 非常感謝大家; 不過除非有安全性的重大錯誤要修正, 否則短時間內 0.3 不會再發行新版, 因為目前要專注在「幫 PuTTY 加上分頁」這項大工程; 完成後會把修正送回官方 PuTTY。 不過這項工程由於實在太大, 暫時也無法估計所需時間。 所以這段期間就請大家繼續使用 0.3.27。 
基於 PuTTY 0.60 核心的 0.4 beta 進行中,這版不會有太大改變, 而單純是 0.3 的 bugfix。

PieTTY 的特色

PieTTY 0.3 系列是修改自 PuTTY 0.57/0.58 的版本,以穩定與修正為主。 主要的特色有: screenshot
  • 簡單易用的界面(中英文合一)。 主要的功能都可從選單存取
  • 完全相容於傳統 PuTTY,之前的設定全部可直接使用
  • 更強的連線整合管理(session management), 自動儲存設定
  • 高度可自訂化(customizable)的視窗顯示效果
  • 完整而方便切換的多國語言支援
  • 半透明顯示(多種顯示引擎以配合各種硬體配備與視窗立體陰影,配合無框顯示模式效果奇佳 (0.3.27)
  • 支援 ssh:// 式的呼叫,可整合系統設定為 ssh:// 與 telnet:// 處理程式(0.3.27)
  • href screenshot對於各種網址 URL 可直接點選開啟,還有各種可選用的視覺效果
  • 支援拖曳檔案 (Drag-n-drop) 即可 SCP 上傳
對於非英語系字元, PieTTY 特別加強的部份有:
  • 可使用英文等其它字型,而且不用設定字元集(CHARSET) (傳統 PuTTY 則一定要設定正確才行)
  • 在非 UTF8 模式下 PieTTY 的游標也能正確顯示 (傳統 PuTTY 會破壞游標上的多位元字元組如Big5中文)
  • 重繪螢幕完全不閃動 (PuTTY 在非 UTF8 會閃)
對台灣 Big5 及 BBS 環境有更多的加強功能:
  • 內建 Big5-2003 + 中國海字集、 相容Unicode補完計畫2.40版字碼表,免裝 Unicode 補完即可正常剪貼或輸入日文等(0.3.27) screenshot
  • 內建簡單的漢字(簡繁)轉換,方便閱讀(0.3.27)
  • 支援一字雙色的ANSI碼 (台灣 BBS 特有文化)
  • 複製文字時可自動將屬性顏色以 ANSI 碼或 IRC 形式加入(0.3.27), BBS 與 IRC 互貼彩色不是夢!

Features of PieTTY 0.3 series:

  • Based on PuTTY 0.58 release with latest fix
  • Fully compatible with classic PuTTY
  • Redesigned user interface: simple and easy
  • Enhanced session management
  • Excellent CJK/UTF8 encoding support
  • Multilingual text tendering
  • Various hacks to work with CJK DBCS/UTF8 environment
  • Built-in Big5-2003 + ChinaSea encoding support
  • Built-in Unihan conversion
  • Multi-locale in one single small executable
  • Handles ssh://, telnet://
  • Built-in drag-n-drop SCP upload
  • URL/HREF recognition with hover effects
  • Modern visual effects: drop shadow, Semi-transparency (Alphablending), ...
  • Copy/paste text with attributes (ANSI escape/IR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