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Ads 468x60px

Labels

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美最先進機器人 終極目標照顧人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所研發的人形機器人「亞特拉斯」(Atlas)11日正式對外亮相(見圖,取自網路),亞特拉斯身高188公分,體重達150公斤,外形看起來就像是剛從好萊塢科幻片中走出來的機器人。
事實上,美國國防部與波士頓動力公司(Boston Dynamics)研發亞特拉斯的最主要目的,是要讓它代替人類從事最危險、風險最高的工作,例如在核子反應爐爐心熔毀時進入現場處理、關閉漏油的深海鑽油平台,或者協助撲滅山林大火等。假如亞特拉斯證明它能夠勝任這些極端危險的工作,其後代「子孫」則有可能獲准處理更重要的任務,例如協助照顧老人和病人。
亞特拉斯是波士頓動力公司在美國國防部資助下研發完成,波士頓動力公司過去也曾成功研發出無頭機器人LS3 、能夠爬牆、外形類似壁虎的機器人RiSE,以及時速達47公里的四腳機器「獵豹」等。
亞特拉斯身上裝有28個液壓啟動的關節,不僅能夠搬運重物,還能迅速恢復平衡。亞特拉斯的頭上則裝有名為「光達」(lidar )的雷射測距工具,提供它周邊環境的詳細立體地圖。此外,亞特拉斯還有兩組略有不同、分由iRobot公司及桑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s)提供的機械手。未來亞特拉斯的手上將裝有更多感應器,讓它能夠使用人類的工具。
亞特拉斯目前仍需靠纜線提供冷卻水及高壓電力,但最終目標是在2014年研發出無線版機器人。
亞特拉斯及其他幾具機器人都參加了DARPA機器人比賽,這項比賽的目的是要激勵各界研發出能在危險、複雜的緊急狀況下以遙控方式指揮的救災機器人,參加遙控軟體設計比賽的7支民間隊伍將可使用亞特拉斯來展示其軟體效能。
儘管亞特拉斯的外形極為神似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的機器人原型,但DARPA堅稱亞特拉斯並非設計來執行「對抗性」軍事任務,而將純粹用於人道救援任務,機器人比賽就是受到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所啟發。DARPA當時曾派出一批輪型機器人前往福島協助救災,只可惜機器人無法克服地面的瓦礫障礙,或執行非常複雜的任務,最後無功而返。
(圖/翻攝自BBC 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