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Ads 468x60px

Labels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銀行公務全面禁用臉書 金融3.0路難行?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金管會推動金融3.0,鼓勵銀行未來要設置專人負責社群網站及網路客戶的回應,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有自己的臉書了解「婉君」意見,但有銀行員反應國內銀行網路全面禁用臉書,包括智庫台灣金融研訓院上班時間也不能上臉書!彰化銀行電子營運處長曾芳明表示,這是基於資訊安全考量,國泰金控資深副總鄧崇儀也指出,臉書等社群資訊無法作為行銷參考,因為沒有實名連結,難以分析客戶真實行為。
據坊間最新調查,42.1%新鮮人已在臉書加入或追蹤自己嚮往的企業,呼籲企業若有意預先抓住網路世代人才,必須重視口碑和網路形象。
20日所舉行的金融研訓院舉行巨量資料分析對金控及銀行業務相關研討會上,與會銀行人員抱怨,銀行不准用臉書,卻要資管人員到網路扒出個人客戶的消費行為,根本不可能;而且年輕行員多認為在臉書上,才會聽到真話,實際業務時,沒有行員肯講實話。
曾芳明表示,彰銀內部確實禁用臉書,但有彰銀內部社群,可供行員可溝通交流。據了解,這並不是個別案例,老行庫內部網絡很早就不准連上臉書,外商銀行台灣子行的花旗,匯豐等,也都是同樣情況。曾芳明指出,彰銀是站在資訊安全角度,內部網絡一旦連上臉書,恐無法防止駭客入侵。他也透露,去年318學運期間,彰銀官網因登了一句話「服貿助功,彰銀快攻」,而被駭客盯上,所幸他的部門反映快速,駭客也友善回應,沒有擴大問題。
金融研訓院長鄭貞茂表示,研訓院是由授課老師自己設立粉絲團,由個別老師自行維護,研訓院的員工不能用院內網路在上班時間上臉書。
目前銀行引用大數據分析客戶,企金客戶可以在網路上扒文找到,個人客戶就沒辦法,臉書成了被期待的一個大型資料庫。永豐銀行消費金融處協理朱致斌指出,其實臉書裡的用戶資料若要使用分析,是要經過臉書公司授權,不是銀行建個臉書官網就能把資料撈回來。
鄧崇儀表示,對於個別客戶消費行為的資料,國泰金控會找顧問公司幫忙,不會自行上臉書搜集,社群及PTT等資料只是單向,且沒有實名連結,等於是無用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