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Ads 468x60px

Labels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Adobe擁抱HTML5? 「Wallaby」工具可將Flash轉成HTML5

T.S./ 編譯 – 2011/03/09

Adobe推出實驗性軟體,可供開發人員將Flash轉換為非專屬性之網頁內容,但這目前仍在持續發展當中,未來還有一段路要走。

2010年,Adobe技術長Kevin Lynch批評蘋果(Apple),其拒絕讓搭載iOS的平台裝置支援Flash的做法,是一種違反公平競爭的行為。

該公司並且信誓誓旦旦地表示,將設計一套軟體,允許開發人員採用HTML5格式來編寫網頁內容。HTML是一種新興網頁開發語言,蘋果甚至向Adobe喊話,應該放開心胸來接納。

即使是蘋果這樣的大廠,面對來自監理機關與開發商的壓力,該公司也只能改變做法,不再堅持原本的限制,甚至允許採用Adobe的Flash Package,將Flash應用程式轉換為iOS平台能夠支援之內容。但儘管如此,Adobe仍持續加強其產品對HTML5的支援。

最新的進展,是本週二(3月8日)時Adobe宣佈,推出名為「袋鼠」(Wallaby)的軟體,這套軟體是Adobe實驗室所提供之實驗性測試產品,做為Flash轉換成HTML5的工具。

透過這套軟體,使用者可以把Flash Professional檔案轉換為HTML5編碼格式,之後還可以使用任何文字編輯器,或諸如Dreamwaver之類的創作開發工具進行編寫。

Adobe產品經理John Nack表示,該公司避免陷入與蘋果公司的意氣之爭,那已經變成一種糾結不清的辯論:一方是免費、開放工具的擁護者,另一方則是認定應該要採取收費、獨佔模式支持者。

但是,對Adobe來說,該公司的工作是協助客戶解決問題,而不是成為政治角力的競技場。

John Nack在部落格中貼文指出,長期以來,已有數百萬人透過Flash來磨鍊他們的網頁動畫製作能力,這些都是Adobe的客戶,而這些人現在需要的,是希望讓自己製作的網頁內容能夠在任何裝置上呈現,即使該裝置本身並不支援Flash。

不過,「Wallaby」目前仍有一些限制。許多Flash功能,像是動態遮罩、3D轉換、濾鏡與圖層混合等功能,這套軟體就無法支援。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目前和HTML5格式尚未能完全對應。

其中,捨棄Flash的ActionScript編碼,而非轉譯為JavaScript,這也就意味著必須創建一個新的編程邏輯。

而對於動畫的編譯,將會採用CSS語法,而非JavaScript或其它類似的跨瀏覽器框架,但這套語法適用於Chrome或Safari瀏覽器,但在微軟的IE瀏覽器卻無法使用。

另外,圖形部分,也是會轉換成SVG向量圖形或JPEG位元圖形,而不是轉成HTML5的Canvas格式。Canvas是另一種SDVG格式,Google和Mozilla均已在推廣HTML5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