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Ads 468x60px

Labels

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蘋果地圖讓 Google 地圖流失大量 iPhone 使用者

20131112145558
蘋果地圖於 2012年9月上線,取代 Google 地圖成為 iOS 系統的預設地圖,因錯誤百出而飽受使用者詬病,經過一年多的發展蘋果地圖用戶已成長至 3,500 萬,被蘋果地圖取代的 Google 地圖在美國失去了 2,300 萬 iPhone 使用者的流量。
據市場研究公司公司 ComScore 的統計數據顯示,截止至 2013 年 9 月蘋果地圖 iPhone 使用者為 3,500 萬,而 Google 地圖的 iPhone 使用者為 600 萬。自蘋果地圖成為 iOS 系統預設的地圖後,在2013 年 12 月上線的 Google 地圖應用未能吸引 iPhone 使用者,在已有預設地圖應用還可接受的狀況下,大多數使用者都沒有下載 Google 地圖。
comscore-chart-1024x806
地圖並非只是一款簡單的 App,而是獲得使用者地理資訊的重要來源,Google 憑藉其在地圖服務上獲取的數據應用在搜索引擎中,並在提供與位置相關的廣告。蘋果地圖的使用者數量達到 3,500 萬,不過蘋果並不打算馬上就流量變成收入,而是將資料用於為駕駛員提供導航服務。早在 2009 年年底,Google 拒絕為 iPhone 使用者提供即時導航服務,此舉引發了蘋果不滿而後下決心自行研發地圖服務,一位蘋果高管將 Google 的行為評價為言而無信。
2012 年 9 月蘋果地圖上線之前 Google 地圖 iPhone 和 Android 使用者為 8,110 萬,而當時兩大平台的手機使用者為 1.036 億;2013 年 9 月兩大平台的手機使用者成長至 1.367 億,而 Google 地圖手機使用者卻下跌了 2,240 萬。 58% 的 iPhone 使用者在使用蘋果地圖,所有與地理位置相關的預設程式也是來自蘋果,對於 Google 地圖來說,Android 平台將是最為重要的流量來源。
不過就實際應用來說,蘋果地圖相對於 Google 地圖其實仍多有不足,除了在美國等西方幾個地區圖資較為完整外,蘋果地圖在其他幾個地圖的圖資的錯誤依舊不少,其鳥瞰模式相較與街景模式仍有所不足,汽車導航的功能設計還算可以,不過少了大眾運輸導航的機能顯然還是未能滿足所有使用者。
不過整體而言,在系統預設軟體的確對其他廠商的軟體造成壓力,就算本身軟體功能不足也是一樣,早期微軟強制在 Winodows  中把 Internet Explorer 設為預設瀏覽器,造成 Netscape 節節敗退的歷史就擺在眼前呢。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