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Ads 468x60px

Labels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MIS求生] 網管人員一定要做的十大限制手段

還記得我們之前提到的網管人員最想禁止的10大危險動作嗎?其實辦公室的資源雖然是公司的,卻是大家都在使用,一旦出現任何問題,往往受害的還是自己(工作被耽誤、被客戶老闆譙),所以如果你有前面的十項危險行為,請記得要改正才好。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網管人員為了保持辦公室的網路安全,通常都會使用哪些手段來管理和預防,如果你自己本身就是MIS,請看看以下10項是否都有做到,這是身為網管必備的求生技能喔!

1. 善用作業系統中的管理工具
(AD網域是一定要架設的,這樣群組原則設定就可以對大多危險行為做出控管了)

2. 降低使用者的操作權限
(透過不同的帳戶層級來對使用者限制,通常不會給一般員工Administrator的權限)

3. 依使用需求開放程式的使用權
(有些程式必須要有Administrator權限才能使用,這時候就必須依照特殊要求來開放了)

4. 強制要求密碼強度
(根據統計,123456是最多人使用的懶人密碼,網管可以限制使用者使用類似的簡單密碼,加強安全性)

5. 善用安全程式所內建的密碼控管
(幫防毒軟體設定移除密碼可以增加不少安全性)

6. 停用密碼記憶功能
(許多軟體都會有密碼記憶功能,如果可以關掉的話將可減少被駭客濫用資料的危險)

7. 禁用隨身碟或明令要求資料不許攜出
(隨身碟這類產品對於許多公家機關或金融機構都是禁止的,如果你公司的資料也都是屬於機密,最好也能避免使用)

8. 教育使用者
(其實對多數使用者曉以大義,並且告訴他們合適的替代方案,大多可以接受網管的安排使用新方式辦公)

9. 使用獎勵或懲罰
(獎勵與懲罰可以在主管同意後進行,若是沒有主管的背書則往往流於形式)

10.其它
※想知道這更詳細的網管手段嗎?想知道更多的網管自保能力嗎?請看:
MIS救難手冊:網管問題實戰速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