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Ads 468x60px

Labels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雲端運算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文/楊淑萍 


現在最熱門的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究竟是什麼? 與網格運算(Grid Computing)有何不同? 本文將帶您瞭解雲端運算的源起、概念成形以及其相關應用。雲端運算在這幾年被炒的火熱之前,大家可能同時也聽過另一個名詞 - 網格運算;很多人覺得網格運算跟雲端運算很像,事實上兩者在概念上並沒有非常嚴格的區隔,均可看成是分散式運算(Distributed Computing)衍伸出來的概念。

網格運算 VS 雲端運算 
網格運算(Grid Computing):是通過利用大量異質電腦(通常為桌面Desktop)的未用資源(CPU資源和磁碟儲存空間),將其變成一個虛擬的計算機叢集,為解決大規模的計算問題提供了一個架構。網格計算的焦點放在支持跨網域運算的能力,運用平行運算,著重企業間或跨企業的資源充分運用,共同解決困難的運算任務。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則是一種具動態延展能力的運算方式,最基本的概念是將一個電腦運算工作 (Task) 分成許多程序 (Process),透過分佈於網際網路中的伺服器群組(雲端主機)處理分析後,再將結果傳回使用者端。 雖然雲端運算源自平行運算的技術,不脫離網格運算的概念,但是雲端運算更專注在資料的處理。

主流的雲端技術: 
MapReduce : 是Google 運用在雲端運算中的關鍵技術,讓開發者開發大量資料的處理程式。先透過 Map 程式將資料切割成不相關的區塊,分配給大量電腦處理,再透過 Reduce 程式將結果彙整,輸出開發者需要的結果。

Hadoop: Hadoop是由Google雲端架構得到啟發而開始的開放原始碼計劃,Hadoop的架構是由Google發表的BigTable及Google File System等文章提出的概念實做而成,以java寫成,可以提供大量資料的分散式運算環境,但所用的分散式檔案系統與 Google 不同。Yahoo 為該計畫最主要的貢獻者和使用者。

雲端運算服務模式 
雲端運算的應用通常以虛擬的型式,把資訊技術,包括運算、儲存及頻寬,以「服務」的形式,透過網際網路提供給客戶。透過雲端運算,使用者只要把一個服務當作黑箱(Black Box),輸入想要進行的動作,不需要知道黑箱內如何運作,只要等處理結果回傳即可。

依照服務的類別可分為下列三種模式:

1.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
是透過網際網路取得軟體部署的一種模式,提供企業隨選訂閱軟體服務(Software on Demand),從前端的辦公室應用如 Email, 文書處理到後端的資料分析、客戶關係管理、業務流程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等。代表廠商有Google, Salesforce, Microsoft等。

2.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
PaaS 為一種服務型的主機平台或虛擬解決方案集合,使用者不用自建硬體主機和作業系統,透過網路租用PaaS服務業者提供的虛擬主機平台,能夠省去軟硬體維護及管理的人力和時間。透過PaaS,軟體業者可以專注於軟體開發並加快功能部署上線的時間,知名的業者如Amazon web services與Google App Engine等。

3.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
IaaS 將IT基礎架構變成一種服務,企業以委外的方式將企業內部所需的IT架構交由IaaS廠商提供。相較於建構傳統機房需要訂購所需的硬體、軟體、儲存、電力及頻寬成本,企業可以更有效率的取得IT資源,用多少付多少。企業私雲(Private Cloud)及混合雲(Hybrid Cloud)的概念就是IaaS的延伸。私雲將外部資源透過 VPN的方式變成企業內部資源;混合雲則結合公雲(Public Cloud / SaaS)與私雲,更有彈性的將不同廠商提供的雲端服務整合起來,敏感資料交由私雲進行服務,非機密資訊則交由成本更低的公雲。

愈來愈多的廠商投入雲端服務,表示雲端服務市場已成未來趨勢,市場興起代表著企業組織可降低資訊服務建構成本,將重心放在核心營運業務上,提升效率及競爭力。不過雲端服務的流行同時也帶來許多問題,如安全性隱憂、服務等級(Service Level)是否足以應付組織日常作業要求、與既有系統相容度等。面對雲端的安全性問題,下一篇文章將帶您瞭解資訊安全廠商面對雲端所發展的新技術與應用。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目前為Cellopoint Project Mana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